一、摔車至今已近三週,試圖回憶摔車經過,是路況?機件?亦或被擦撞?出事的瞬間有否何種因應?可是,到目前為止,記憶中沒有任何印象!


二、檢視腳踏車狀況:右手把有擦撞痕跡,後輪輪匡變形,無法調整復原,宣告報廢。此外無明顯傷跡。


三、24偕秀惠拜訪幫我叫救護車的 程國正 先生,據他描述當時的狀況:我背對馬路坐在水溝溝沿,腳踏車立在馬路旁,可看到鏈條滑落齒盤。


以下是現場的對話:


程:先生!你怎麼坐在這裡?是摔車嗎?


阿人:--------------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程:啊你受傷了,眼角流血。


阿人:哦!我流血了!(雙手將眼鏡拿下,此時右鏡架與鏡片成180度,正常狀況為90度)。


程:先生,你叫什麼名字,家住那裡?


阿人:今天是幾月幾號?今天是幾月幾號?


程:我是問你叫什麼名字,家住那裡?


阿人:今天是幾月幾號?今天是幾月幾號?


程:你家電話幾號?我通知你家人。


阿人:570**87


程撥了電話:喂,你好!有人騎腳踏車在174縣道 六甲 隧道口摔倒受傷了,他告訴我這個電話,是你的家人嗎?趕快連絡你其他家人來處理。


過會兒,阿人的手機響起,本能的從紅色背心左側口袋拿出手機接聽。電話那頭是絮涵的聲音:喂!爸爸,剛剛有人打電話來說我們家有人騎腳踏車摔倒了,是不是詐騙集團打的?


阿人:哦!騎腳踏車摔倒,就是我啊!


絮涵:怎麼是你?你不是跟媽媽去爬山嗎?


阿人:今天是幾月幾號?


四、分析研判摔車原因:根據 程 先生多年的腳踏車經驗,遇緊急狀況,習慣右手的人本能的會將把手(龍頭)偏向左邊,以利左腳著地支撐,避免危急發生。故腳踏車的摔車事故,受傷的部位絕大部分在身體左半邊,尤以頭部、左臉頰、左手肘、左朗肩等突出部位最常見。依此,腳踏車擦撞的部位同樣絕大部分在左邊。檢視我身體受傷部位及車子受損狀況卻剛好相反,這就極不尋常!故大膽研判事故發生原是被汽車或機車追撞最有可能,除了身體受傷部位及車子後輪嚴重變形原因外,現場狀況亦可可支持此論點:事故地點在下坡路段隧道出口約10公尺處,一般人的視覺,可以看清楚隧道口外部明亮的部分,假設我於隧道內祲被追撞,出隧道口即摔倒。概隧道內外的高亮度反差,很容易讓人忽略隧道內陰暗部分的狀況。另一種可能,牽涉不可知的世界,無法理解,亦無法分析研判,但非並不可能!


五、亡羊補牢:除漸近加強本身騎車技巧外,安全防護裝備更不可忽略。事故後除檢修故障部分外,加裝後警示燈及頭盔。除此之外,根據阿亮老師的經驗,測速碼表亦不可少,下坡路段,車速最好維持時速30公里以內,逾此速率遇有緊急狀況,摔車的機率就大大是提高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muykkr 的頭像
    muykkr

    阿人的部落格-柚城故事

    muykk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